会员您好,中国雕塑学会欢迎您!  [登陆]
会员官网 MEMBER ZONE
朱尚熹Zhu Shangxi
http://zhushangxi.csin.org.cn
我的名片Contact
艺术观点

是雕塑家就必须得以研究雕塑本体语言为终生的任务。历史上的雕塑大师对雕塑的贡献不仅仅表现在对社会、对文化的贡献上,而且表现在对雕塑语言拓展的贡献上,雕塑语言的拓展和延续本身就是一种文明,它叫雕塑文明,这种文明只有雕塑所有,不属于文学,社会学。现代主义对于雕塑的最大贡献是让雕塑成为雕塑本身,是让雕塑独立起来,换句话说现代主义以后的雕塑再也不甘愿成为文学的工具,不甘愿成为社会学的工具,雕塑完全可以自己说话,不需要文字和文本的辅助。

学院雕塑教育主要任务就是传授雕塑语言和它的演进史。我们首先要明白两个问题:一、什么是雕塑基础,我认为雕塑语言是学院雕塑教育的永恒基础,这个基础是跨越了抽象和具象,是纯粹的形体、空间和材料的造型基础,是培养学生的形体认识和提高他们的形体修养。解剖绝不是雕塑的基础。二、作为教员我们应该教什么,我们绝不可教我们自身的东西,教自己那点个人经验,而是要传授学生雕塑语言的演进史,将学生学习的知识点放在历史的节点上,这样他们就会在前人的基础上拓展雕塑语言,为人类雕塑语言的文明做出贡献。

中国雕塑学会版权所有